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古琴教学 > 学琴问答

古琴基础指法问答(一)

日期:2013/6/26 15:38:37 人气:5587

琴友:老师,学习古琴一定要学习基础指法吗?我直接学习琴曲行不行呢?

老师:学习古琴与学习其他乐器一样,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是先从基础指法开始学习,逐渐掌握古琴演奏的乐器特点和弹奏技巧。这就像造房子先要打地基一样,只有地基打得好,才能造高层大厦。不学习基础指法而直接学习琴曲的方法,虽然看起来学习进度比较快,但是在没有掌握正确的演奏指法前就演奏琴曲,学习者既要考虑琴谱的背诵,又要顾及指法的正确,很容易顾此失彼。甚至为了演奏琴曲而忽视了正确的手型和指法的训练,对今后演奏带来影响。不利于今后继续提高演奏水平。而且一旦养成不正确的演奏手型和指法,今后想要改也很困难。所以说,初学古琴是一定要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加强基础指法和技巧的训练。基础打好后,学习古琴曲甚至对今后提高演奏水平也就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了。

琴友:老师,学习古琴是否一定要弹奏练习曲呢?

老师:学习任何乐器都要加强基本功训练,练习曲就是帮助我们加强基础训练的工具之一。其实古代就有古琴练习曲出现,只不过名称不同罢了。比如琴曲《仙翁操》、《古琴吟》、《湘妃怨》等都是初学古琴的入门小曲。他们的作用与现在一些古琴教材上所编写的练习曲性质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练习“上下、绰注、应合、泛音、掐起”等基本指法。采用练习曲练习基本功的方法,比采用琴曲练习效果要明显的多。一首琴曲中的应合、掐起、绰注往往只有几次。弹一遍也就练习几次而已,效果不明显。而练习曲中有专门针对练习某种基础指法而编写的,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多次重复练习某种指法,有助于提高练习效率,尽快熟悉该种指法。如《应合练习》、《轮指练习》、《抹挑勾剔练习》等练习曲,都是古琴学习过程中必须练习的常用指法。经常弹奏这些练习曲,可以使我们在弹奏这些指法是更加自如和得心应手。

 

琴友:老师,在古琴初学阶段,每天练琴多长时间比较好?

老师: 学习古琴和学习其他乐器一样,需要勤加练习才能逐渐掌握演奏方法。具体练习的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规律来合理安排。初学期间,一般每天练习两次,每次一小时左右为好。实际生活中,我们可能不是每天都能抽出这么多时间去练琴的,怎么办?建议大家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集中练习。练琴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随着练习的数量增加,某个动作逐渐成为我们的条件反射,就像我们学写字,学开车一样。通过不间断的多次的重复,一个不熟悉的动作(写字、开车)就成为我们的条件反射动作,不需要想也能做好。从这个角度说,同一个动作,每次练习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当然,也不建议琴友们一次练习时间很长,然后三天不练。还是像古人说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每天都练习,哪怕只有半小时也比几天都不碰琴,一弹就是半天来的效果好一些。

琴友:老师,弹奏古琴基础指法中的“泛音”时应该注意什么?

老师:古琴指法中的“泛音”是古琴最有特色,又经常使用的指法之一。 弹奏泛音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双手的配合。就是左手弹弦和右手点弦上某个泛音点的配合。应该是左手早于右手一点点时间触弦,在右手击弦的同时左手指离开琴弦,而不是双手同时击弦。二、泛音的音量大小,取决于右手的击弦力度,与左手的点弦没有很大的关系。在弹奏琴曲时,如果需要一定力度的泛音,我们应该加大右手的击弦力度,左手不要随着右手的力度而加大点弦动作,以免带来杂音,破坏泛音的音色。三、初学泛音时,左手点弦的部位要注意。不要弯曲手指,使用指尖去点弦。一旦养成习惯,会影响今后连续同徽位多弦泛音的弹奏。应该使用手指的指肚靠指尖的部位点弦,练习时也可以尝试着练习使用手指中关节以下所有部位点弦,为今后弹奏琴曲的同徽多弦泛音做准备。四、弹奏泛音是左手所有关节都应该放松,在保证正确的手势的同时,练习使用手指去点击泛音音位,不要整个手臂和手掌一起动,像根木棍一样上下动作。特别是练习无名指的泛音时,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上一个:怎样弹好古琴
下一个:没有资料

友情链接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