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琴学荟萃 > 斫琴赏琴

古琴的伪制与辨鉴

日期:2012/3/12 11:42:37 人气:4826
 

古琴以断纹为证。因为琴不到五百岁不断,愈久则断纹愈多。因此作伪者,以伪制断纹为要务。他们伪制的方法也不一样,有的用信州薄连纸先漆一层,再在上面加上灰纸,断则有纹。有的在冬季用猛火烘琴到非常热时候,裹以以冰雪,激变成纹。也有在造琴的时候,把鸡子白放于灰中,涂上漆,作成之后,再用甑蒸,然后悬在干燥的地方,干后即裂,有断纹。或用小刀画书为纹。伪制之法如以上而已。

古琴历年已久,漆光退尽,色如乌木。琴不经过数百年,它的纹理不断,过了五百年后,才能出现纹理。最显著的,有龟纹、梅花纹、蛇腹纹及羊毛纹等四种。龟纹,纹象龟背的花纹,极其规律有致,这是最上品的。梅花纹,其纹如梅花头,此纹亦佳。二者为琴纹之最难得者,非千年以上之物,不能有也。次则为蛇腹纹,它的纹横截琴面,相距离或一寸,或二寸,节节相似,象蛇腹下的花纹,第三是羊毛纹,它的纹如毛发,极其细碎,所以又称为细纹。虽千百成条,亦均匀分明,多在琴之两傍,而近岳处则无。凡以上四纹的古琴,都是宋以前的。元代以后的,非伪为却绝没有这等纹理。宋以上之漆器,未必皆有断纹,可是琴上却一定有断纹。因为其他古器安闲,而琴受到弦的激震的原故。现在经常看到琴的池沼,刻有雷文、张越的字样,便以为至宝。却不知道都是后世添刻的,因为雷张所制的琴,并不刊名,凡刊名的,必为伪制。

伪制的琴,其各种纹理也有近似的。可是漆色犹新与旧的不同,无法欺人。因为漆的纹理可以伪作,可是漆的颜色却不可伪充。宋代的漆物,传到今天,它的漆已变为非常糟朽的物质。它的上部乌黑,绝无光泽之地方,完全与炭相同。漆质与琴之木质,凝结为一,故表面常现有木纹者。明代漆的,即略有亮光。故伪制者,其漆色绝无法掩蔽,仔细一看,便可分辨也。

琴材以桐面梓底的为正,因此名琴必须如此,也有面底均用桐的,称作阴阳琴。其制法是把桐木置水中,取上半浮者为面,下半沉者为底。浮为阳,沉为阴。因此以此名之。又有纯阳琴,即面底皆用浮水之上半,而不用阴材的原故。古代没有这种行制,后世创立出来的。因为在暮夜阴雨弹它,声音不低沉。可是却不能及远,此外有桐面杉底的,也不足醛也有以漆木作为底的,因为漆木颇似梓木,漆液坚凝,古人也多用它。但须不经取漆而老大的,才可用。总之,古琴必以桐面梓底者为上雪其余都可不必购求。因为桐的阴阳浮沉,成器之后,无法鉴别,只有制者自己知道。即他木头,是否合适,也只有制者自己知道了。

宋以前的琴,多是单纯的黑漆,偶尔也有用金银、珠玉、八宝灰作胎的。称为八宝灰。明代更有将鹿角焙灰,罩以金漆,称为鹿角灰。今天的琴,有大片红黄花绿的,视之极为美观,即为八宝灰。其漆地有露深黄片段,明润娇嫩,则为鹿角灰。

其他还有漆法,但以这两者最为成功。故从来士大夫多珍惜它,因为只有这种漆法颇不容易现露断纹,同一时期所成的器物,单漆的已出现极显著的断纹,而鹿角漆、八宝漆的,还没有显著的断纹,迎着光看,断纹在内,尚未现出。故鉴定古琴的年代,虽以断纹为衡量标准,但是只可行之于单黑漆的古琴,如果是其他器物,则漆质变凝,尤不易发现断纹。

现代唐代的琴,尚有时可遇。因为古琴在中国旧社会的心理中,是最名贵之器物。还有视为神器的。所以古琴的流传,没有人不特别重视,保有者必尽力保护,绝不能故事损毁。这就是为何千年以上之物,尚有存之于今日。唐代以前之古琴,其断纹的美妙,即使是现在图案画大家,也不能办到。其漆色的温润雅致,即使现在的喷漆名家也不能媲美。见到它的,无论好之者与非好之者,未有不爱慕,不忍释手的。因为它的美妙佳丽,宛似出自鬼斧神工。古人何以致此,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至其价值,纯视其精劣而分,最低的,唐代的琴,非千元以上,不能购得一床。若是巧匠所制,名人所遗,非万元不可得也。现在北京的琴价,真正名琴有各种断纹者,每床须千元以上。无断纹者,须四五百元。最低者亦须百元以上。且琴弦亦较前价值增高,真正冰弦,以前不过四五十元一套,今则贵者二三百元一套者。丝最佳者,亦必四五百元方能购得之。

上一个:琴面十三徽说
下一个:古琴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