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琴学荟萃 > 琴友文章

雁高飞、人忘言

日期:2012/3/12 11:09:20 人气:5207

—“平沙落雁-王利建古琴独奏音乐会”观感
 作者:朱微名  
    看王利建先生演奏《平沙落雁》,忽然想起邓丽君的一支《点秋香》来。与古代文化,任何一个普通人割不断情感联系和气息的融合,如果想从音乐上建立桥梁,我想,一定要选择这两种方式中的一种吧。前者是一种传承,付出的是需要时间证明的努力,与后者都必臻于精湛,才有大量群众拥趸。而我纯粹是欣赏者,没有变成一名在其中的参与者,不象《渔樵》中那位樵夫,伐伐不止、身体力行,作为旁观者聆听到这样的雅乐,不能不说一声对王先生的佩服和感激。


    这次盛会,北京把龚一大师的祝愿也一同带到了苏州。现代古琴作为绵延不断地追寻的艺术,能够把《广陵散》等失传的曲目再现、创作于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不容易。大多数年轻人可能与我一样,体会得到那种闲淡中平和且温暖的音乐;可能与我一样,想从音乐中会意、感悟人生的真谛和享受愉悦而简单的节奏;可能与我一样,在这种静听与鼓掌中找到与同样欣赏古琴的人的共鸣。我不知道以后古琴会否再度作古,变成寂寞的文化怀想。但是,这种时光虽逝、雁却北飞南翔、人性低徊且执着的情感,却更有可能会把更加美丽、宁和的琴音继续带给更年轻的人们吧。经由这样明亮的灯光与暴风雨般的掌声的支持,让现代的古琴艺术由小众呼唤大众、从苏州走向世界,从它成为中国文化遗产的那时起,这个努力一定已经开始了,而且也必定会象现在这个演奏会一样成功的。


    最喜欢的其实是《三叠》,那是初中时作为音乐欣赏时得意可忘言的一曲,许多节拍其实是印在了骨里的。这些年,古琴被作为拍卖场古董叫价,我时常觉得是音乐界的耻辱。可是,这次听了一位忘年、不必知我朋友的九首曲子,却觉得可以宠辱皆忘了,也才突然意识到大音希声的妙意。假以时日,人必在音乐殿堂里能够和谐地体会到古典美、古典趣、古典的尊荣的。也真想再听一遍这些曲子。哈哈,好的是午后阳光中、月光洒满的江边或是狮子林茶室上,再听王利建的古琴曲,是多么令人盼望的雅事啊。


                                          2011年11月6日于苏州
 




 


上一个:弦外余响
下一个: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