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琴学荟萃 > 琴友文章

静谧如水

日期:2012/3/12 10:57:21 人气:4076

                                                                                “我与古琴”有奖征文活动参赛文章(八)
 
其实很早就梦想着学琴。以前年纪小,很多事自己也做不了主。后来我到了外地求学,没有时间。而学琴的学费又比较高,我也不想增加家中的负担。于是便耽搁了下来。
终于,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报上看到了某琴馆招生的广告,于是学琴的心思又一次浮上心头。在朋友的提醒下,我到网上查询了一下苏州教授古琴的地点。很幸运的,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走访的地点,便是后来报名学习古琴的那间琴苑。说不上为什么会觉得幸运,只是每次去琴苑,看到老师们和蔼的笑容,摆放整齐的琴桌,悬挂墙上的一排排古琴,都会有种亲切感。
当我告诉身边的人说我要去学琴的时候,很多人问:是古筝么?我觉得很奇怪,甚至有些气愤。对我来说,琴便是琴,从来未曾与其他任何乐器搞混过。因此也从未想过竟然有人会不知道琴为何物。每次别人这样问起,我总有一种挨了一巴掌的惊愕和愤懑。有时候忍不住问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琴,喜欢琴的呢?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我只知道,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琴,对我而言,已经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她有潇潇风骨,泠泠七弦。她悠扬古朴,清越婉转。她是伯牙子期相识相知的一曲高山流水,她是相如文君恩爱缠绵的一曲凤求凰,她是蔡文姬身世飘零的一曲胡笳十八拍,她是嵇康从容赴死慷慨激昂的一曲广陵散……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将带着我的琴,到山中去隐居。一间小屋,屋前有一片竹林,潺潺的小溪穿林而过。我独居屋中,闲暇时,焚一炉香,抚一曲琴,沏一盏茶,读一卷经。也许偶有一知己,踏月而来,我便温一壶酒,与之悠然对饮。我抚琴一曲,她以清歌相和……
母亲常说我念了那么多年的书,别的没有学会,书生的清高迂腐倒是学了个八九成。我知道自己的梦想很不现实,可是却又忍不住一再地向往着。有时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事情觉得烦躁,闭上眼睛,幻想自己置身于那个梦想之中,便可以得到片刻的平静与安宁。就算不现实又如何,那是支撑我使我能够保持神智清明的力量。活着,本就有太多不如意,如果连梦都没有了,岂非太过悲哀。而这个梦中,琴韵一曲,响彻始终。
学琴,每天都要练习,不管工作多忙,总要挤出时间。记得刚开始学琴的时候,一曲一分钟不到的练习曲,我可以反反复复弹上一个多小时。老师问我会不会觉得枯燥。其实不会的。看着自己手指一遍比一遍更熟练,一遍比一遍更有力度,心里满足快乐,便不会觉得枯燥乏味。何况曲子本身也很动听。
半年多过去,手指已从最初的僵硬笨拙,慢慢地熟练,能够弹奏几首短小的曲子了。从无到有,是一个多么令我欣喜的过程。弹奏的过程,轻易便会令自己沉醉其中,即使自己的技艺并不出色。但哪怕只是一个单音,都那么令人愉快。轻抚过琴弦,泠泠的琴音从指间流泻,又将那种震颤,通过指间,直达心中,流遍全身,通体舒泰。
琴,会诚实地反映人的内心。当心情浮躁,杂念纷扰,即使再清幽的琴声,都会染上三分火气。某日,我因为工作的事情而烦躁,在练习《湘妃怨》的时候,无意识地加快了节奏。琴声仿佛是在抗议我的心不在焉,心存杂念,好好一曲哀怨的《湘妃怨》,被我弹得好似泼妇骂街。自己都觉得不忍卒听,不由对着琴起了几分歉意。只得强迫自己沉静下来,收拾心情,重新弹奏。
在已经学过的曲子中,我最爱《良宵引》。无论是弹还是听,我都仿佛能感觉到那清凉的夜风和如水的月光笼罩下来,在那样静谧的夜晚,只有我与琴相伴。我享受那种远离俗世的安宁。
如今,琴的存在,渐渐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从容优雅,淡定美好,静谧如水,飘逸似风,总能让我浮躁的心迅速地平静下来。
琴,不仅是一份兴趣;学琴,不是为了多一门手艺。她,是我梦想的一部分,是我选择陪伴一生的伙伴。

 
 

下一个:《潇湘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