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琴学荟萃 > 琴家流派

忆浙派古琴大师徐元白

日期:2012/3/12 10:50:25 人气:6560

叶名佩
 
 
  徐元白(1892-1957年)古琴家。号原泊。浙江台州海门人。年轻时从浙派大琴家大体法师学古琴。后遍访全国古琴名师,博收诸家特色。在演奏技巧上继承浙派“微、妙、圆、通”潇酒奔放的特色,自成一种古朴典雅、深造内含,善于抑扬顿挫的独特风格,被称为现代浙派琴家的代表。所演奏的大小琴曲甚多,最精者有《高山》、《墨子》、《蒲湘》、《秋江》等。并作《西泠话雨》等琴曲,已被中央音乐学院研究所录制。抗日战争前后曾在南京组织清溪琴社,又在重庆组织天风琴社。晚年定居杭州,组织西湖月会,研习琴艺。著《天风琴谱》一卷。曾将其父所传琵琶曲《泣颜回》编为琴曲,刊于《今虞琴刊》。一生为推广和发展古琴艺术及培养古琴人才作出了贡献。

  早在四十年代初,我从杨子镛老师学习古琴,后因抗日战争,上海沦陷,杨老师回归故乡扬州。当时年幼,对古琴知识启蒙学习,初学琴未从识谱入手。因而杨老师走后,我多日不弹即生疏了,可我很喜爱古琴,常希望能系统深入地学习古琴。后经上海今虞琴社先辈们介绍,拜徐元白先生为师。元白师家住杭州,常来往于沪、杭两地。元白师从基本知识入手进行教学,主要对我指法的不对处,调弦听音不准确处,弹琴时快慢节奏不当处等等,进行纠正,并教我认识古琴简字谱,使以后能独立视谱弹奏。元白老师的谆谆教导,为我日后的古琴演奏的琴学知识打下了基础。

  一九四七年随元白师去杭州他家做客,他家住在近西湖的半角山房,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弹琴的好地方。在杭州期间,白天元白师与师母黄雪辉带我游览西湖、苏堤、白堤、三潭印月、湖心亭、南屏晚钟等胜景。晚上教我弹琴,有《秋江夜泊》、《阳关三叠》等曲。元白师教授学生多人,姚丙炎就是我的师兄。在杭州期间丙炎师兄请元白师和我去他家做客,并设晚宴招待,还合影留念。

 

  徐元白老师是近代著名的古琴艺术大师,他弹奏琴曲古、淡、清、静、恬、逸、韵味深长。在琴学理论、音律研究等方面均有很深造诣,著有徐元白弧度分段取音诀。并创作改编了《思贤操》、《西泠话雨》、《海水天风》等曲。《思贤操》是传统的民间曲调,他从小常听父亲琵琶演奏。元白师常说此曲宜在更深人静,慢抚轻拨。后元白师将此曲谱入古琴,经过多年抚弄,始得古琴的韵味。另一首琴曲《西泠话雨》,创作于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先生由川返杭,逢旧雨于湖边,悲喜交集,无以自慰,故借变声作了洗曲,以荡胸忆。稿未审定,署之于旧箧中有八年之久。一九五三年秋,西泠琴社琴人相聚,乃捡前稿,当众试听,听取各琴人之意见,修改定曲。元白师在杭州创办了西泠琴社,在沪、杭教授古琴,学生众多。元白师不但在国内是位杰出的古琴艺术大师,而且在海外也享有声誉。如荷兰的高罗佩是专门研究中国民族音乐的外国人,对元白师极为敬佩,并灌有唱片。还有一位是英国人毕铿(译音),他是专门研究中国音乐的,对古琴有相当的研究,四十年代与元白师有很深的交往。一九八七年苏州吴门琴社在一次演出中,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外国留学生和北京音乐学院留学生来参加,其中有位英国籍的留学生(未记名)在与我交谈中,得知我是徐元白的学生,他说:他们英国有位对中国古琴音乐爱好与研究者,早在四十年代时与元白有交往,久闻其大名矣。(即是前面所提到的毕铿先生)。

  元白师不但是位杰出的古琴家,且嗜丹青、书法,他所画兰花,更为世人所推崇。元白师为人豪爽,热心助人,慷慨大度,平易近人。为缅怀元白老师对我在古琴上的教悔,和元白老师诞辰一百周年而写,以资纪念。

                                       一九九二年于苏州
 

 

下一个: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