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琴学荟萃 > 名家访谈

“相互促进 共同提高”

日期:2012/3/12 10:36:11 人气:5716

 龚一先生在“九派琴院-沧浪琴苑古琴雅集”上的讲话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龚一,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一级演奏员,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苏州沧浪琴苑艺术顾问。)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沧浪琴苑的老朋友了,从筹建到今天。我记得曾经在这里做过古琴考级的辅导,下午三个多小时,晚上三个多小时,加起来差不多七小时的课。我把古琴事业看做是终生的事业,今天到这里来,我也有很多感受。我们古琴方面的来来往往,叫“雅集”也好,叫“以琴会友”也好,这可是由来已久的传统。这种传统的现象,古代多的是。一担子书,一把雨伞、一张琴,进京赶考琴都得带上。所以说,弹琴的人到这里那里以琴会友的就更多了。哪怕在抗日战争时期逃难的时候,也大有人背着一张琴到处以琴会友,弃整个家产于不顾。可见琴在琴人手里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所以说,我们琴友之间的交往、交流是传统的延续,今天就是一次传统的再体现。这次九派琴院、沧浪琴苑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一种必然,何况上海、苏州还相距这么近。交流的效果必然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在座的大家都知道一个观点,“我们是业余玩玩儿的”,其实业余玩玩儿也能够玩的非常好。业余玩玩儿为什么非要定一个低标准呢?我玩玩儿的,我音不准,我技巧不好也无所谓,那是不一样的。今天在座的我是职业的,各位大多数都是业余的,“玩玩儿”的,是不是我们也立一个高标准,业余玩玩儿的古琴,也玩儿出一个高水平来。其实,这也是一句老话,不值得多说的话。因为查阜西、吴景略、张子谦、管平湖、刘少椿这一批前辈的琴家,都是业余的。査阜西先生是中华民国时代的民航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子谦先生是一个大盐商,吴景略先生是常熟的一个钱庄的老板,银行家。你看,他们玩儿好了以后,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成了古琴这方面的代表人物。像我的前辈老师们,他们留下了一批文化的精神的财富。我们这批人也到了一定的岁数了,接下去是谁呀?是像今天在座的很多年轻人一样的朋友们。我不回避的,这是历史,这是必然。所以我经常说,希望年轻的朋友们玩儿下去,坚持住,玩儿出高水平,今天我们的雅集就是要起到这么一个客观的作用。

    现在的古琴的形势可以说是非常蓬勃,我经常感到有时间上的压力。这个地方的活动要请我,那个地方的活动也要请我,我们一批比较知名的古琴家,受邀于来往于某两地,都有点来不及了。像我和李祥霆先生才在某个地方见过面,然后过了几天又在杭州见面了,再过一段时间又在广州见面了。我们见面后一句话就是“哎,又见面了”,用上海话说“日脚太忙”,太挤了。这形势非常好,到处都有琴馆,到处都有教授古琴的,教古琴的挺忙,所以说,形势是前所未有。前所未有的原因那是什么呢?是我们社会文化发展到今天的一种必然。有那么多朋友想要学古琴,就应该满足他们的要求,让他们有学习的地方,有交流的地方,这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现象,是好事情。但是呢,同时也会有些问题,大家应该都能够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就是说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在正常现象里面有一些不正常的因素。还没怎样弹琴哪,就去开琴馆,还不怎么弹得好的时候,就去教学生。所以我有时候也不怕得罪人,就是希望大家都加以鉴别。张三教得好,李四不怎么的,要你自己去衡量,去选择,去选择一下,这样不至于使自己走一段弯路。今天,在座的有音乐学院的院长,还有几位老师在,都知道“乐器学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的方法”,也就是我们说的入门。入门正了以后,你就一辈子受益。如果你走错了方向,走错路了,改起来也难。那怎么办呢?谁能够确定这个人是正确的,那个人是不正确的呢?这真的是很难,而且还会得罪人。那怎么办呢,靠大家多鉴赏、多甄别,这个机会已经给了大家了,这边有演奏会,那边有交流会,还有雅集,还有录制的唱片。你有你的审美,你的辨别能力,你去辨别哪个好,哪个不好,这样的话更加客观。如果非要搞一个很简单的捷径,那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通过今天这样的交流,使我们九派琴院和沧浪琴苑的老师、学生,能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琴艺大进,就达到了我们举办这次雅集的目的。到那时,让我们再做一次交流。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各位!
                              

                                                                                2011年4月4日于苏州沧浪琴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