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活动 > 比赛演出

首届苏州市青少年古琴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3/8/26 16:28:07 人气:6072

       8月25日下午,由苏州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苏州市古琴专业委员会、苏州沧浪琴苑承办,扬州南风古琴厂协办的首届“南风杯”苏州市青少年古琴大赛在苏州沧浪琴苑演奏厅落下帷幕。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的各个奖项被参加决赛的十二位选手分享。其中少年组的金奖被刚刚荣获首届中国“明日之星”青少年民族乐器展演弹拨组银奖获得者翟忻来以一曲完美演绎的《春风》捧走,青年组的金奖桂冠则被苏州大学在校学生邱洪鸣演奏的悲愤幽怨的《离骚》摘得。

少年组翟忻来演奏《春风》

青年组邱洪鸣演奏《离骚》

        本次比赛是苏州市区首次举办古琴专项比赛,也是苏州市古琴专业委员会为纪念古琴艺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所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中国琴会会长、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龚一老师给大赛发来了贺词:“各位小琴友,祝愿你们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比赛不是目的,当你感觉到通过比赛,自己有了进步和收获,那已成功了。”。龚一老师的贺词,给了各位选手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本次古琴大赛举办的十分成功,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大赛得到各地古琴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进入复赛和决赛的选手中有三分之一是苏州市以外的外省市古琴爱好者,路徐州、常州、无锡等地,最远的来自广西;二是大赛选手水平比较高,有多位在国内省内比赛中获过奖的青少年琴友参与,高水平选手的参与,使大赛的观赏性进一步提高,吸引了众多古琴粉丝;三是大赛演奏曲目多样化,经典传统曲目《广陵散》、《潇湘水云》、《离骚》和现代创作曲目《春风》、《梅园吟》轮番登场,给观众和评委和奉献了一场极具观赏性的古琴文化盛宴。

        本次古琴大赛,得到国内著名古琴制作企业“扬州南风古琴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活动由“南风”冠名,并提供了金奖选手的奖品古琴,为本次大赛奠定了物质基础。这次大赛是企业和古琴传承机构相互合作,互利双赢的一次成功运作。双方约定,此类合作今后还将继续下去,为苏州市的古琴传承发展共同努力。

 

                                                                                    苏州市古琴专业委员会供稿